公示 公告 申报指南 咨询电话 先进制造业名单申报入口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实现高企认定“互联网+”全覆盖 提升服务效率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字号: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在做足高企认定服务“三加三减”工作法的基础上,通过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快速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法,把“互联网+”作为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主要手段,加大科技审批服务力度,做到审批事项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精准对接,减轻企业和办事群众负担,大幅扩大服务范围和政策宣传覆盖面,全面提升服务效率,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互联网+”政策培训。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相关部门,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视频培训,主动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申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减少人员聚集同时扩大了覆盖范围,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开展两场网上培训,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十余项,共600户企业上千人次参加。

二是“互联网+”问题咨询。通过增加咨询途径,改变咨询方式,解决以往固话咨询的单一模式,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全天候咨询服务,全面提升咨询服务速度和申报材料质量。通过六个高企认定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知,为企业制作业务辅导课件及共性问题汇编,实时回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年报和更名等业务咨询。截至目前,对2600余户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咨询3000余次。

三是“互联网+”材料申报。采取基本信息网络填报,审批要件视频审核,相关资料双向邮寄等方式,全面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基本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零跑动”,推动申报材料减量化,提高便民服务和审查工作效率,降低群众跑动次数。截至目前,完成高企更名、科技成果登记、技术合同登记等服务事项50余件次。

四是“互联网+”专家评审。专家通过网络在线查看资料的形式进行评审,并在评分系统中进行赋分,完善了评审规则,规范了评审组织程序,降低了专家评审工作压力同时,限定专家自由裁量权,保证了评审准确性、客观性,推动了评审认定工作向更加公平公正简化方向发展。2019年两批高企认定工作中,邀请专家50人次,共评审材料1069份,高效完成了认定评审工作。

五是“互联网+”部门联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及时召开科技、财政、税务三部门协调会,增加了会议频次,提高了会议效率,压缩了高企更名等相关事项办理时间。三部门通过网络渠道建立信息共有、责任共担、成效共享的联合工作机制,达成2020年守住存量、优化服务、做大增量、提高质量的共识,形成高企发展支持合力。一季度共召开协调会3次,及时研究解决了13户高企更名等涉企服务事项。

六是“互联网+”省部协同。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和微信等互联网工具加强吉林省与科技部火炬中心等主管部门的工作协商,实时共享吉林省高企认定数据,按时报送高企认定管理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各省(区、市)高企工作动态,完善相关认定流程,改进高企认定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2019年以来,主动与科技部沟通十余次,上报备案高企近千户,报送抽查核实资料近百份,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吉林省高企发展。

七是“互联网+”调研统计。通过高企年报系统详细掌握企业发展情况,运用网络调查问卷系统开展调查,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节约调研成本的同时扩大调研覆盖范围,为调整吉林省高企发展政策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料。共收集各类高企发展相关问题及建议1300余条,从认定前宣传培育,认定流程改善,到认定后扶持发展,拟定四大方面12条政策措施,全链条提升高企发展质量。

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将继续做好高企认定服务“三加三减”工作法,通过“互联网+”实现高企政策培训9市(州)全覆盖,保障我省2020年高企认定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突出抓好惠企服务,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