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 公告 申报指南 咨询电话 先进制造业名单申报入口

服务下沉 摆摊设点 广东省科技厅持续开展高企专家服务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广东省科技厅

字号: [] [] []

为深入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引导阳光申报,提升企业申报的质量,广东省科技厅于6月20日启动高企认定申报专家服务团(以下简称高企专家服务团)活动,面向高企认定申报企业开展精准诊断咨询服务。本次活动前后历时近2个月,组织召开了13场专家服务专场活动,分别涵盖了珠三角7个地市和粤东西北6个地市,参与服务专家团人员近190人次,服务企业数量980多家。这一系列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科技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以及地方电视台、报纸等30多家国内、省内主流媒体报道达70次,其中,相关报道及消息6次登上学习强国。主要特点如下:

省市联动,部门协同。为全面推进广东省高企专家服务团活动,6月20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厅长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并向专家服务团授旗。随后有关厅领导带队赴地市开展专家服务团活动。省财政、税务部门积极派员参加,地市领导到场参与,形成科财税协同、省地联动的局面。每次活动都事前精心谋划,省级层面组织专家,确定培训方案及日程安排,市县(区)各部门前期积极开展企业申报情况摸查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申报进展、存在困难、服务需求,专家服务团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专场活动过程通过全员测温、隔位就坐、挂号问诊等方式展开,现场专家服务团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精细化诊断咨询服务,切实为企业答疑解难。

分类问诊,精准服务。专家服务团成员包括八大技术领域的技术专家和经验丰富的财务专家,服务形式上不仅面向企业代表“上大课”解读申报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政策要点,还在活动现场摆设多个“摊位”为企业“开小灶”,分门别类提供“一对一”诊断咨询服务,参加活动的企业反响热烈。江门市华创电机有限公司代表参加活动后说:“专家对企业的申报材料提出了许多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帮助非常大,大大增强了申报高企的信心。”惠州、江门分别利用抖音、小鹅通平台在线为企业答疑,提高企业的受众面。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省外资高企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7月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东莞市科技局采取部省市联动方式举行东莞外资企业专场服务活动。科技部火炬中心盛延林副主任连线发表讲话,共计120多家外资企业代表参加了该专场服务活动。

规范引导,示范带动。高企服务团活动目的是让企业明确申报的程序规定和要求,提升申报认定通过率,进一步夯实我省高企群体基础,推动更多企业享受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依法依规严格开展申报认定。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服务团活动,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州、惠州、东莞、中山等地市根据辖区企业需求,参照省科技厅高企专家服务团活动模式自行组织市、县(区)、镇街多级高企认定申报培训,深入推进科技服务“下基层”,打通高企认定申报服务“最后一公里”。高企专家服务团活动,还为市、县(区)科技、财政、税务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现场业务培训的机会,通过旁听、观摩专家“一对一咨询”,充分交流互动,有效带动高企基层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今年以来,围绕提升高企评审质量,广东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修订印发《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科技、财政、税务三部门职责分工协同机制。印发《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地市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指引(试行)》,压实地市认定管理责任。修订完善《科技型企业管理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高企认定管理日常流程体系。持续提升高企认定评审系统智能化水平,提高企业认定申报数据质量。建立专家库动态更新机制,持续向社会公开征集评审专家,着力打造高企评审专家培训常态化机制,创新采取“高企政策宣讲培训+现场业务水平考试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认定评审专家的培训力度,通过测试的专家才准予入库参与认定工作,严把专家评审准入关,自7月26日起,已开展4期高企评审专家培训班,参与培训专家超过400人。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及其主管部门、地市科技管理部门,面向高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开展政策培训和行业自律教育,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中介机构规范执业。通过系列举措,完善广东省高企认定管理工作体系,为高企高质量申报、高质量认定、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生态。

(来源:广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